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

Trade Office of the Economic Affairs Department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's Government in Macao SAR

首页>粤澳合作和横琴开发

来源: 类型:

广东促大湾区数字化合作

广东最近印发《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》,作为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,内容包括支持广州南沙(粤港澳)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和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,探索建立“数据海关”,开展跨境数据流通的审查、评估、监管等工作。

建“粤治慧”平台

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长杨鹏飞介绍,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主要思路可以归纳为“1+2+3+X”,其中“1”是坚持“全省一盘棋”,统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,完善法规政策,优化制度供给,保障市场的统一开放。“2”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,发挥行政机制和市场机制比较优势,激发各类供需主体活力,促进市场的有序竞争。

“3”是围绕数据集聚、运营和交易等环节,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、数据运营机构、数据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,打通供需渠道,保障数据要素生产、分配、流通、消费各环节循环畅通。“X”是推进各领域场景数据要素赋能,释放数据潜能。

改革主要任务。一是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。创新公共数据运营模式,强化政府内部数据共享,扩大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和开发利用。二是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。加快数字经济领域立法,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,构建数据产业创新生态。

三是加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。推进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,推动“粤治慧”平台建设,推进重点领域数据创新。

横琴建数据中心

四是促进数据交易流通。加快数据交易场所及配套机构建设,完善数据流通制度,强化数据交易监管,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流通,推深圳先行示范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。五是强化数据安全保护。建数据分类分级和隐私保护制度。

近年广东展开试点探索,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,启动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试点。初步建成省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,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立项,启动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先进智能计算平台(三期)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信道等数据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。